「人為什麼要這麼複雜?為什麼要訂定這麼多繁瑣的規定才自以為井井有條?」電影一開頭,沙維就用這句話展開對人生意義的探索之旅。他在機緣下選擇到西班牙當一年交換學生,那種探險的勇氣與拋開一切的衝勁是目前的我所嚮往的!或許每個人的心中,都住著一個孩子。那個孩子想去遠方闖蕩,想看看世界另一端的顏色,想找尋一些不同於制式生活中人群給的意義,而這些瘋狂的想法就在飛機起飛後有了更進一步的發展。沙維碰到來自不同國家的人,不管在課堂上、住的公寓裡都要學會如何與對方相處,因為國情不一樣,大家需要在尊重彼此的原則下,共同在異國進學、生活。
  在我年紀很小的時候,看過一本「環遊世界八十天」的書,書中主角刺激的冒險和環遊世界各地的驚奇與趣味,令我那時候我就下定決心,總有一天要用自己的雙眼去看世界每一個角落。我跟父母短期旅行出國去過很多地方,在遊玩的過程中,我覺得在異地可以找尋到不一樣的自己,那種新鮮感是旁人無法體會的!不必在意他人的眼光,因為此地沒有人認識你;不用擔心說錯話問錯路,因為總會有人熱心幫助身為旅客的你;暫時把一切拋在腦後,活一段沒有壓力、沒有框框規定的生活。但是我還是很羨慕那些可以到國外去留學、或短期進修的人。我認為長期的相處才能真正了解當地的文化,從日常生活中更能夠觀察到不同人的價值觀。
  沙維住在西班牙的小公寓裡,和其他五個不同國籍的朋友碰到許多生活上的小問題。譬如說大家都不喜歡打掃,把環境弄得很糟,到最後變成只有英國女生在清理;或是有些人不能接受同性戀、腳踏兩條船和單純性方面的伴侶。不過至少他們的相處沒有因此受到影響,還是會尊重彼此生活的方式、並且溫和的溝通調整,甚至有一幕是全室友在幫英國女生隱瞞她腳踏兩條船的事實。這令我很震驚!但是想想換做是我,我也會這樣做吧。雖然知道這樣做有違道德,不過我還是會留給朋友一個機會,讓他自己對自己的行為做決定,而不是強制地把自己的價值觀加諸在對方身上。
  在當交換學生的一年中,很多事情都會改變。追尋某些理想的同時,也將會失去一些既有的東西。那些曾經以為會長久的關係、事情或想法,面對不一樣的環境時,遇到考驗時,就會出現變化了。愛情這種不穩定的關係,起伏不定的心,對我們來說,談安定都太早了吧。我能理解為何沙維的女朋友到後來會選擇跟他分手,而且是以他移情別戀的理由選擇離開。情感在受距離和信任感一次次的考驗,許多人都輸了,不是嗎?或許願意相信彼此,但是站在旁人的角度,我們也看到沙維始終抵不住誘惑阿!但是這又能說誰對誰錯嗎?或許只能說,每個人在彼此生命中都有一種意義,而當他陪你走過這段旅程後,是否,就該落幕退場了?
  人的一生中,有許多選擇和決定,都是依著身邊人的期望與意見走。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自己內心的渴望?沙維回法國後終於找尋到自己的初衷:做一名作家。我也很慶幸自己能一路走來有許多人的支持,順著自己的夢想讀新聞系,或許未來還有太多未知數,但是至少此刻,我對的起自己的心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堅果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